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破解粉刺痘痘成因 油痘肌保養好簡單!

破解粉刺痘痘成因 油痘肌保養好簡單!

今天為了深受粉刺、痘痘肌困擾的mii粉們,就讓我們來好好了解粉刺痘痘形成的原因以及該如何進行油痘肌該有的保養!

一、為什麼會長粉刺?

粉刺是大家常見的皮膚困擾之一,尤其是鼻頭粉刺也就是俗稱的草莓鼻更是讓人苦惱。粉刺形成的原因有很多種,可能是天氣悶熱造成油脂分泌旺盛,或是本身膚質就偏油性造成角質代謝異常、或因老廢角質與肌膚髒污累積過多而未清潔乾淨,甚至是因為沒有做好徹底卸妝清潔動作

總結來說,就是毛孔被分泌過多的皮脂、代謝物或髒污堵塞,都是可能造成「粉刺」的生成的原因。

二、常聽到的「開放性粉刺」與「閉鎖性粉刺」差別是什麼?

兩者的差別就在於毛孔的開口處有沒有被角質層蓋住。沒被蓋住的稱為在開放性粉刺,而開放性粉刺中又分成「黑頭粉刺」與「白頭粉刺」。其中黑頭粉刺就是接觸到空氣中的髒污而產生氧化反應的白頭粉刺,黑頭粉刺也會隨著阻塞物的越積越多,使毛孔變得粗大。

而「閉鎖性粉刺」則是被角質層蓋住藏在肌膚裡層,是由於角質層內的油脂過度分泌,導致油脂堵塞毛孔,雖然不像黑頭粉刺般明顯從外觀就看得出來,但閉鎖性粉刺容易因為發炎感染而發展成痘痘,也需特別留意。

 

 

三、那痘痘的成因是什麼?

如果粉刺沒有好好處理,就有可能演變成痘痘,專業一點的說法叫做「痤瘡」,主要成因是當粉刺無法順利自然排出時,就會擠壓毛囊周圍的組織,進而產生發炎症狀,導致肌膚出現紅腫、熱、痛等症狀。尤其又在封閉的毛孔內環境,提供了厭氧的痤瘡桿菌很適合的生長環境,導致症狀更為嚴重。

 

四、痘痘有分種類嗎?

當然有!痘痘種類主要分為四種,依照嚴重程度從輕到重分別為紅疹狀的「丘疹」、開始有濃胞的「膿皰」、以及疼痛較深且有濃胞又伴隨著紅腫的「結節」。通常到達「結節」程度的痘痘,發炎感染已經到達真皮層的層次,留下痘疤的機率遠大於其他種類的青春痘,因此平常就應該注意預防痘痘的生成,一但出現前期比較輕微的症狀,就需要好好治療與照顧,以預防留下痘疤喔

 

五、到底該怎麼處理粉刺及痘痘呢?

  • 清潔、清潔、清潔!基礎的清潔很重要所以要講三次!請選用溫和的洗面乳與卸妝產品,清除多餘的油脂、髒污及殘妝,使毛孔維持乾淨,建議早晚洗臉兩次,千萬不要覺得洗臉越多次越好,過度清潔會導致的皮脂膜受損,反而會對肌膚造成更多傷害喔!
  • 適度的保濕也很重要,皮膚的角化流程要能正常,必須要給肌膚正常的濕度。清潔的同時也不能讓皮膚太過乾燥,不然反而會導致角化異常,進而誘發痘痘滋生,這裡就十分建議使用深層淨化地中海粉紅泥膜,深層淨化毛孔髒污的同時也能加強保溼喔!
  • 保溼做好了,控油也不能少,可以先從維持均衡飲食及保持規律的生活作息,使荷爾蒙維持平衡,避免皮脂腺過度分泌、保持肌膚涼爽做起。如果皮脂分泌仍然非常旺盛,可考慮選用有控油平衡效果的產品,例如茶樹控油極羽絲隱形面膜,抑制皮脂的分泌。
  • 最後,如果粉刺或痘痘的狀況真的很嚴重,也要適時向專業皮膚科醫生諮詢,請醫生開立A酸與抗生素等用藥。但最重要的還是要維持正常生活作息,並且體質如果本來就容易長痘痘,建議使用清爽、溫和、不含酒精或刺激成分等對肌膚無負擔的保養品喔!

×
×

Cart